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小手記-我是白癡(蘇打小肉肉5)

書名:我是白癡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4月
推薦度★★★★★
大意:
作者用ㄧ位{白癡}主角的自述,故事裡的白痴真的什麼都不會,當他上小學的時候,認識了ㄧ個好朋友,「跛腳」,他個性溫和,功課又好,只不過他不太能上體育課,因為他跛腳嘛,白癡他連數學都不會,對老師來說,他是ㄧ位超麻煩學生。
書末說:「我是白癡,我有快樂。」他真的快樂嗎?這是一本要讀者開懷的笑、用心思考的溫柔之書。
心得:
如果我是故事中的主角,我會很生氣,因為大都叫我白癡,我不是白癡,我只是學習的比大家慢而已,「就算我是白癡,我也很快樂」這句話讓我體會到主角是ㄧ個多麼好的ㄧ個人,不但不生氣,害讓大家罵,但是我覺得他很可憐,因為被大家教成白癡,因該會很傷心,希望他能聰明一點。

23 則留言:

  1. 如果主角知道小肉肉為他抱不平,會感到很欣慰的~有人這樣感同身受的替他著想,想著想著,你會不會覺得,他可能又開心起來,因為你的善良~
    另外,讓人好奇的是,她做了甚麼事情讓大家都把他當白癡看?

    WIN

    回覆刪除
  2. 她的每一件事都讓大家當成白痴在看,而且她是一位學習程度比較慢的學生。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才知道罵白痴是不對的,當別人罵你時你會怎麼對待他怎麼罵回去怎麼反擊他,這種對待人的方法是不對的,在別人作錯事時也不能用很重的語言罵他 。

    17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我小時後聽到有人說白癡 我會很生氣
    所以還是要把白癡這樣的字眼拿掉才是 任誰都不喜歡這樣的辱罵

    WIN 98/3/30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是主角,大家假如都叫我白痴的話假如我是聰名人我第一個定先揍他,雖然揍人是不好的但是他先罵我所以他被我揍是活該,雖然老師說我是活潑可愛的孩子但我卻愛惹人、愛弄人和愛罵人的孩子,所以我得要從新做個好孩子,把那些不好的行為通通改掉讓我的平常分數變高分1點。

    搗蛋鬼

    回覆刪除
  6. 搗蛋鬼 加油喔 你也知道WIN很"甲意"你喔!!
    天天都用"溫柔的眼神"照顧你耶 哈~


    WIN 98-4-8

    回覆刪除
  7. 感想:
    我覺得當主角彭鐵男孩不錯啊~!!!
    因為他不用補習,
    不必擔心升學考試,
    但我覺得被罵白癡,
    還笑嘻嘻的,
    有點可恥。
    這本書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情是:
    丁同叫彭鐵男去掀班長的裙子,
    還騙他這樣可以變成英雄。
    我覺得裡面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
    『我是白癡,我有快樂。』
    其實我覺得彭鐵男也可以做很多事,
    因為他在學校每天裝水和倒垃圾。
    日期:98.4.18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主角彭鐵男是一位很好的人,因為他不用考試真好,但是他常常被罵白痴但是他不知道白癡是甚麼意思,他在學校要做苦工例如倒垃圾和娤水,但是我也覺得主角彭鐵男應該也不想當白癡,因為白癡什麼都不會只會做一些工作說不定連一件事都不會,
    小志

    回覆刪除
  9. 我看完了這一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彭鐵男因為他雖然很笨可是他都願意去做到垃圾和提水所以我覺的他不是白痴,而我最喜歡的篇是水球大戰.英雄和色狼都是我喜歡看的篇集而我最討厭的人事他們班最好色的人,是因為有一次他叫彭鐵男去看女生的內褲所以我很討厭他。

    回覆刪除
  10. 我是白痴
    看了本書後,我想到一、二年級時,班上有
    一位同學,常常不寫功課,身上也很髒,但是媽
    媽告訴我: 我是一個幸福的孩子,爸爸媽媽很愛
    我,他可能是沒有人照顧,不可以笑他,要幫助
    他。所以如果班上有需要幫助的同學,我會教他
    功課,不會笑他,更不會欺負他,我也可以成為
    他的好朋友。

    2009.5.3
    鬍子誠

    回覆刪除
  11. 小至發現了鐵男的優點
    翔翔很有正義感 將來會是能夠保護人的男生喔!

    鬍子誠 你真的很幸福~不僅擁有 還知道要去付出~
    那你有發現到班上誰需要你的協助嗎???

    WIN98-5-5

    回覆刪除
  12. 他被罵白痴他為什麼會很快樂

    回覆刪除
  13. 埕埕 請把你的想法再表達清楚~

    WIN98-5-11

    回覆刪除
  14. 最近大家的口才好像愈來愈不好ㄌㄝ~~~
    連{白痴}這句話都出來ㄌ~
    真不好
    希望大家不要再出口成〝髒〞ㄌ

    回覆刪除
  15. 拜託!拜託!

    大家的口才請〝收鍊一點好不好〞

    要不然我也會被傳染的!!

    =(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彭鐵男的肚量很大,不知是因為笨還是本來就這樣,因為他都幫忙全班做一大堆事情,而且別人罵他,他也不會記仇,所以我覺得彭鐵男的肚量很大。

    50903鍾帥

    回覆刪除
  17. 當我看完這本關啟智兒彭鐵男時,讓我感到很驚訝。因為一般的啟智兒,大部分都不像他一樣可以保持快樂的心情。所以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也覺得很快樂。當有人要欺負他時,他卻不懂得保護自己,不過這也不是他的錯。我覺得他媽媽也很可憐,有一個啟智兒子,工作也很忙碌,但老師卻常常來找她,讓她忙的不可開交。

    雖然我不是很聰明,但是我可以聽的懂別人說的話,又可以保護自己,幫助別人。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快樂。綺綺

    回覆刪除
  18. 不管是自障.缺陷都是爸媽的[寶]
    只是爸媽沒表達出來.
    [我是白癡,我有快樂]這句話我認同
    ,因為當白癡無憂無慮,不用考試煩惱
    我最喜歡的是[考試]
    她本來都交白卷,可是老師竟然教他
    每一題殼子裡都寫[1.]猜了12分
    運氣不錯!!
    我還是覺得這樣沒意義,這樣又不是靠實力.

    25屍體

    回覆刪除
  19. 回應:如果我是主角ㄉ話,我可能不會生氣,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白痴是啥米?
    感想:我覺得其實主角很可憐,因為老是被罵白痴,而且常常被利用。
    像這樣的人阿,我們不該笑他們,而是多關懷他們,多給他們機會。而且就算不關懷他們,至少不要笑他們‧耍他們‧欺騙他們。
    2009.6.15
    22 賈嫚

    回覆刪除
  20. 哦~~原來賈嫚也有好的一面!!看不出來喔!?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
    彭鐵男雖然笨,可是有人人罵他他都會對罵他的人笑一笑,
    所以他的肚量一定非常大,而且他還有一個綽號叫做『掰咖』的知心好友,因為他們兩個人常常互相幫忙,使感情更好ㄌ。

    回覆刪除
  22. 回應:如果我有ㄍ白痴同學,我可能不會嘲笑他...
    因為我不會跟他講話~~~
    心得:覺得..///
    不管有什麼問題,爸媽都是疼你們ㄉ阿阿阿\
    我們不該嘲笑他,因為哪天你變成白痴的話
    我們也要嘲笑你才對=]

    回覆刪除

記得留下自己的座號或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