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香菇頭線上小手記-周瑜(㊣☆★♂眼鏡小成成♀★☆㊣)

書名:周瑜作者:王希華出版社:天衛推薦度★★★★☆

佳句:當今之時,群雄並起,戰亂不休,得人才者興旺發達,失人才者自取滅亡。
大意:周瑜年少時而有才學,壯有姿貌。為人心胸開闊,以謙服人,吳軍中眾人皆與他為友。如程普先因年齡長於周瑜,數次侮辱周瑜,不過周瑜每次都忍下,程普開始對周瑜改觀,說:「與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與公瑾交往,就如同飲醇厚的美酒一樣,不知不覺就沉醉了。)」
孫權雖視周瑜為兄長,但周瑜從不居功自傲,對孫權敬慎服事,完全按君臣之禮來對待。對孫家極為忠心,曹操在赤壁之戰前,派名士
蔣幹游說周瑜投降,但被周瑜拒絕了。他也十分親切,揚州百姓都用對一般男子的稱呼,稱孫策與周瑜為孫郎與周郎。周瑜精音律,雖然酒過三巡之後,如果音樂有誤,他必會知道,並作出提示,所以當時的人都說:「曲有誤,周郎顧」
三國演義
》總成過往野史、戲曲、地方世代說法、說部話本等故事,將周瑜描繪成足智多謀,但卻氣量狹小之人。如劇中周瑜屢次在赤壁之戰試圖殺死諸葛亮,例如要求諸葛亮造箭等。大戰之後又多次想鏟除劉備的勢力,反而被諸葛亮「三氣周瑜」,氣得吐血而亡,臨死前感嘆「既生瑜、何生亮」,今人常用「瑜亮情結」來形容兩大高手不得不對決的情形,但以上為小說的劇情需要而創造
心得:我覺得周瑜與諸葛亮都是很有智慧的人,諸葛亮的「草船借箭」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其實周公僅也很厲害,不過他還是敗在諸葛孔明的手上,因為他反而被諸葛亮「三氣周瑜」,使他氣得吐血而亡,臨死前感嘆的說:「既生瑜、何生亮」。

4 則留言:

  1. 你寫了一堆同學看不懂的大意...

    回覆刪除
  2. 唉 我覺得一定是抄書的喇= =
    還是上維基百科複製的?
    真的打了一推我看不懂的東西
    不太像是青蛙你打的 難以置信
    P.s 大家還是別抄書的好
    *
    呵呵我看過電視演的三國演義喇^^
    不過到是沒有認真的去看書
    因為這種書啊歷史的不是我的調調:))))
    但是我還是希望有天能把它讀完一遍'v'

    回覆刪除
  3. 眼鏡小城城打了好多喔 守不會酸喔 真是的還讓老師說一大堆看不懂得大一檢視就是有打沒打都一樣

    回覆刪除

記得留下自己的座號或名字~